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天台:建设新时代和合工匠城 畅通技能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3-06-05 0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天台县人力社保局

2022年以来,天台县紧扣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的战略定位,大力推进技能共富贷、技能体验中心2个试点项目先行,因地制宜开展“12556”技能型社会基本单元建设,进一步激活培训资源、厚植匠才沃土、催生创富动能,加快打造“人人学技能、个个有技能、共同富裕用技能”的新时代和合工匠城。

一、量身定制“技能共富贷”,拓宽技能创富渠道。创新推出“技能共富贷”系列贷款产品,强化对技能人才、技能创富型企业、共富产业经营者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技能融资”渠道,营造技能创富的浓厚氛围。一是创新贷款产品,解决融资难。设置技能共富工匠贷、技能共富企业贷、技能共富产业贷三项贷款产品,根据技能等级证书,三级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即可享受信用免担保贷款额度20万元。经营性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消费性贷款额度最高50万元。二是释放减息红利,解决融资贵。贷款基础利率按6.48%执行,可根据借款人称号级别和贷款用途情况进行减息,减息后贷款利率最低为3.3%。如经营性贷款减息100BP,技能人才高技能等级享受高优惠待遇,利率比同类产品最高优惠250个BP。三是开设绿色通道,解决融资慢。在天台农商银行设立线下服务专窗和线上融资渠道,搭建技能贷款绿色快批通道,实现金融服务“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同时,建立技能共富驿站,设置技能共富直播间、技能共富讲堂、创富信息平台,打造技能沉浸式交流空间,营造“金融赋能、技能创富”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技能共富贷4613户、贷款余额8.41亿元,相关工作在台州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报道。

二、探索技能体验新模式,优化技能生态环境。为扭转“重学历、轻技能”的陈旧观念,通过打造“三个一”(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套模式)和合工匠技能体验中心,大力弘扬工匠劳模精神,将技能的种子根植于青少年群体内心。一是建立“一个平台”。线上,通过文博工坊和天台人社公众号报名和互动;线下,建立“一廊一厅一角两室”体验场地(1条工匠文化长廊、1间匠才荟主题展厅、1方和合技能展示角、2大区块技能培训体验教室),并将技能体验中心与技能大师工作室串联,融合工匠文化和技能元素,形成集欣赏、体验、分享、传播于一体的技能体验区。二是建立“一支队伍”。建立技能体验师资库,邀请技能大师及外聘专家加入,如国家级技能大师汤春甫、省级技能大师杨联民、浙江工匠刘存昶等,定期开展技能教学、体验、展销等系列活动,以师带徒建立教、学、产技能人才队伍。三是建立“一套模式”。设立技能体验专项资金,按照“一月一主题、每周一活动”发布体验活动,有意向的体验者可通过线上平台报名,经筛选后免费参与“大师讲解+技能体验”活动。4月以来,举办茶修、木雕、漆艺等活动6场,共300余名青少年参加。

三、建设“12556”基本单元,畅通技能共富道路。结合天台产业特点,充分整合资源,打造新时代和合工匠基本单元。一是建设汽车用品小镇。依托坦头镇网商密集度排名全国第三、汽车用品产业基础雄厚的优势,积极开展缝纫类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发挥网商协会万名会员辐射作用,实现技能劳务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技能创业致富能力。目前全镇已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5家,培育高级工400余人,中级工200余人。二是建设技能型充分就业社区。针对福溪街道幸福花苑社区居民学历偏低、年龄偏大、就业困难的现状,建立社区“零工市场”帮助居民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根据赤城街道旅游集散中心社区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需求,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养,开设天台特色小吃制作、传统女红手工培训课程,促进居民提技增收。三是建设“一村一品”技能乡村片区。围绕塔后村养生休闲、屯桥村滤布纺织、下宅村电商直播、后岸村农旅融合、车门湾村茶产业链,开展“技能下乡”“送岗下乡”活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村居串珠成链、共同发展。四是打造技能型校园。联合天台技师学院(筹)、天台县职业教育集团、坦头中学、始丰小学、平桥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百企进校园、学校助百企”活动,推动建立规上企业“常驻制”、小微企业“巡回制”、产业员工“订单制”,促进技能教育与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融合发展,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五是构建6大创富型产业。以银轮机械股份为龙头企业,围绕天台机电、汽车用品、产业用布、生物医药、食品、橡塑6大支柱产业构建技能型创富企业链条,推广“三扩三增”促进人才提技增富、实现企职共赢模式,形成以技术创新、技能提升为重要支撑的产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