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三门:惠民社保政策送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3-05-30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三门县人力社保局

5月26日,这是一个充满特殊意义的日子。95年前,三门爆发了震惊浙江的亭旁起义,建立起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95年后的这天,为纪念亭旁起义95周年,三门县在亭旁镇开展以“忆红色峥嵘,话社保共富”为主题的社保政策宣传服务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民生服务,进一步扩大该县社保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加快推进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会保障。

据悉,该项活动由台州市人力社保局主办,三门县人力社保局联合县委宣传部、税务局、亭旁镇人民政府和三门农商银行共同举办。台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赵丽敏,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梅义忠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上午8时许,走进亭旁镇浙江红旗第一飘广场,早已里三圈外三圈挤满了群众。“这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参保要求吗?”“我这个社保断缴了会不会影响以后养老金啊?”当地百姓不断提出各种问题,工作人员都一一耐心予以解答。

活动现场,各相关单位都设置了摊位,工作人员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保险政策,解答群众关注的参保登记、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待遇申领等热点问题,提高群众对社会保障的认识,扩大社保覆盖面。另外,现场还组织了社会保险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150余名群众参加。

“听说这里在宣传社保政策,我马上过来咨询,工作人员很热情,一下子就帮我办理好了,给三门速度点赞!这才是真正把惠民政策送到我们老百姓心头啊!”办理完城乡居保的村民林咸琴兴奋地告诉记者,“从此又多了一份保障,更安心了。”

问题现场解决、参保马上办理,现场30名客户签约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样的速度和效率离不开业务单位的通力合作。据了解,三门县人社局、三门农村商业银行早在2009年就建立合作关系,承接社保业务,共同服务三门百姓。截至目前,两单位联合办理社保类业务250余万笔。“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化社银合作,加强资源共享,利用自身资金、信息、政策传导等方面的优势,找准金融服务切入点,助推民生服务和金融业务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三门农商银行监事长章金水如是说。

全民社保参保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亭旁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有22936人,还有约4000人未参加养老保险。如何快速动员大家完成从“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的转变?该镇紧紧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好社保参保政策宣传服务工作,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我们会充分发动全镇54个行政村主职干部和基层网格团队,以红旗第一飘红色志愿服务队、杨家女子打更队、平安夜巡宣传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入户入网,做好社保政策等宣传服务”,亭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峰告诉记者。

本次活动通过与群众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将“社会保险是保基本、惠民生,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福音传递给群众,从而进一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对社保的关注度与参与度。据悉,自4月开展“社保走基层 政策零距离”宣传服务活动以来,三门县人社局已联合县税务局、三门农商行,通过培训会、专题授课、上门动员、发放参保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3场,现场咨询人数达2150人次,发放3500余份政策宣传资料,面向企业负责人、村干部、社区网格员、“社银联通”经办人员等人群培训共计1300人次,线上发送短信5700余条。

“这是我县‘社保走基层 政策零距离’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动员各方力量,走进其他乡镇,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企业,走进工地,深入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活动。目前计划开展4场大型社保走基层活动,不少于20场进村文化礼堂社保政策宣讲活动。” 三门县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潘礼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