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台州市就业“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0 09: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按照《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台州市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的通知》《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市级专项规划管理办法的通知》,台州市人力社保局编制了《台州市就业十四五规划》。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按照《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台州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就业创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十三五”以来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1.4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5%以内,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产业整体跃升的变革期、城市化大提升的跨越期、区域竞合的突围期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就业形势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全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将为我市经济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进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制度环境改变等,为就业工作创新管理、加强服务创造了重要契机,也为就业促进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编制过程

1.前期准备阶段。市人力社保局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着眼早启动、早谋划,从2020年年初即着手谋划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台州市就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及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同时,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并委托省人力社保研究院主要负责《规划》文稿起草工作。

2.规划编制阶段。在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征集各单位关于我市“十四五”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等的建议,同时也委托省人力社保研究院开展规划前期的课题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于20209月底形成了《规划》初稿。初稿形成后,202010月中旬到12月上旬,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先后召开务虚会、学习培训会、专题讨论会等,多次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同时,会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地各单位征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其间,起草组先后在202011月和20213月,对规划稿进行了两次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2021年5月,再次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以书面形式重点征求市级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意见,结合省人社厅“十四五”规划的新要求,进行了相关内容及其表述的修改,最终形成了提交专家论证审议的《规划》审议稿。

3.规划论证阶段。202168日,组织召开《规划》咨询论证会,邀请了省社会科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海正药业有限公司、巨能摩托车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专家学者参会。会上,我局认真听取与会专家和代表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调整部分规划目标值,修订部分规划内容。915日,《规划》送审稿报送市发改委进行衔接审查,根据衔接审查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提高了《规划》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除引言外,共分四大版块,全文1字。“十四五”时期台州就业工作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为第一版块;“十四五”时期台州就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第二版块,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台州就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构成第三版块;保障措施为第四版块。《规划》的主要内容有: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该版块总结“十三五”成绩,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十三五”期间,我们顺利完成了目标任务,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1.4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2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5%以内,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的提速期、产业整体跃升的变革期、城市化大提升的跨越期、区域竞合的突围期。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制度环境改变等,为就业工作创新管理、加强服务创造了重要契机,也为就业促进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市就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创新就业工作体制机制,稳定就业局势,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不断提升台州在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显示度、辨识度、贡献度,全力打造就业民生保障标杆市,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努力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可靠民生保障和强大动力支撑。具体要坚持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就业优先与经济发展协调,二是坚持就业规模与就业结构并重,三是坚持转型发展与创新创业驱动,四是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五是坚持公平普惠与兜牢底线结合。“十四五”时期就业的主要目标: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三)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完善促进就业的体制机制。主要包括:建立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扶持重点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吸纳新增就业,强化失业风险防控作用。第二部分:帮扶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主要包括: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第三部分:推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包括:提升发展创业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营造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第四部分:强化劳动者职业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大对重点对象的培训力度,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培训基础能力水平。第五部分: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主要包括:推动就业机会均等化,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第六部分: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第七部分:优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供给。主要包括:打造公共就业优质服务品牌,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应用水平,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四)保障措施。阐述了四方面的保障举措。

三、规划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充分发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好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职责,把本规划的实施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衔接,积极配合,密切协作,落实各项相关目标任务。

(二)加大投入力度,规范资金监管

加大对就业创业的服务管理和重点项目的经费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渠道筹资机制,积极引进金融机构贷款,强化就业创业财务保障能力。各级财政预算要切实保障就业资金与人才工程资金,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模式。

(三)落实作风建设,严格监督考核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业务经办和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服务过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控制和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四)健全宣传机制,做好预防处置

加强与媒体的合作联动,深入宣传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打造电子化、网络化、实时化的新闻发布新平台,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向公众传播民生举措动态。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和危机事件处置联动机制,提高舆情和危机事件化解处置能力,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