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天台:“三个围绕”提供暖心社保服务
发布日期:2021-06-11 11: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天台县人力社保局

今年以来,天台县人社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改革,围绕应保尽保、便民利民、应享尽享,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

一是围绕应保尽保,社保政策传到位。将政策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相结合,及时更新并印发社保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银行网点、进村入企实地宣讲等“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全覆盖式”宣传,让广大群众和参保企业及时了解最新社保政策,努力推动各类从业人员社会保险应保尽保。截至4月底,累计发放社保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全县城乡居保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42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0.3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4.1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6%。

二是围绕便民利民,经办服务做到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动自助一体机“自助办”、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办”、浙里办APP及支付宝“掌上办”,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特别是手机端认证,实现待遇领取人员手机APP人脸识别认证,切实提升认证服务便捷性,提高认证效率,获得群众好评。同时,通过归并“网上办”同类和关联业务,打破业务网端和社保系统事项名称差异,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内部流转体系,让群众“网上办”更加快捷。截至4月底,累计办结业务4.2万件,职工参保登记17612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7059人,新参保单位158家。

三是围绕应享尽享,待遇发放落到实。有效运用全民参保登记库、持卡人员数据库、业务监测数据库等数据资源,按月开展数据比对,结合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快速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同时,严格执行省市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政策,提前做好人员信息梳理、待遇调整测算,确保各类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截至4月底,全县共认证企业退休人员70202人、城乡居民待遇领取人员6.66万人,各项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