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台州市人社局连续开展基层平台人力社保经办暗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9 09: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行政审批处

为努力提升窗口经办质量,提高人社服务水平,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台州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狠抓基层平台经办质量工作要求,2020年以来,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暗访检查的情况下,在全市范围内,先后连续3次,组织对全市人社系统基层平台人力社保经办开展不打招呼暗访活动,全面检查全市人社系统“全市通办”“下沉办”“一证通办”“社银联通”等基层平台经办服务水平和窗口行风,取得显著成效。

一、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是明确检查对象。重点暗访检查县(市、区)人力社保经办窗口,其中,人力社保分中心必查,乡镇街道基层平台、“社银联通”经办网点每个县(市、区)抽查4至5家。二是敲定检查频次。充分考虑基层负担及提升全市系统政务服务水平实际需求,明确暗访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两种形式,其中定期检查为每季度组织一次。三是精选检查人员。每次暗访检查均派出3个检查组,检查组人员由局机关各相关处室单位及部分县市区局精心挑选业务骨干、精兵强将组成。其中一次组织专门组织局领导带队。

二、划定范围有的放矢

一是重点检查“十办工程”情况。重点检查乡镇(街道)民生事项“下沉办”实施情况及经办质量(含自助设备经办),“一证通办”事项实施情况及经办质量,“全市通办”落实工作情况。二是重点检查“社银联通”情况。实地检查社银联通经办网点经办质量,“社银联通”“六统一”规范开展情况,以及各地分中心实际减窗情况;三是重点检查窗口作风。

实地暗访人力社保经办窗口行风建设,有无提供标准办事之南,老年人和特殊人员经办服务是否规范,首问责任制落实情况。

三、强化考核压实责任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建立“一表三单(交办单、督办单、整改单)一通报”制度,每月有通报,年底有专题述职评议。二是狠抓整改落实。暗访结合后,及时向当地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反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视情况下发“交办单”“整改单”“督办单”三单进行整改落实,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并根据检查情况运用在全市系统进行通报,将检查暗访情况计入年度对县(市、区)局考核,特别是对被下发“整改单”的单位,明确考核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