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动态
天台:点燃电商“引擎”助推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0-10-23 11: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天台县人力社保局

扶持电商创业创新发展工作,对就业起到了重要的稳定作用。目前天台县电子商务氛围浓厚,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本地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今年电子商务人才发展迅速,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7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9万个。

一是建立培训新模式,激发创业积极性。自2018年实施“互联网+”创业培训省级试点工作以来,天台县建立了集线上自主学习、线下集中培训、模拟运营实训、创业主体实践、后续跟踪扶持于一体的“互联网+”创业培训新模式,组织大学生、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30期,培训4200余人;在互联网客户端上免费开放创业培训视频180个,累计观看达1万人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60场次,服务3000余人;组建创业指导服务队,为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今年天台成功跻身国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

二是政策引导促转型,释放"双创"新动能。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电商经营户遇到融资难、销量减少等问题。通过深入调研电商产业状况和需求,推出一系列扶持电商经济发展的贷款优惠、补贴,帮助电商等创业者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为引导电商转型升级,适应新的网络市场,组织开展返乡入乡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创业培训和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设立专门面向新型电商业态的职业培训学校,落地以培育主播人才、销售当地特色食品农产品为主要目标的村播学院,推广电商平台直播、视频带货等新兴营销模式。今年全县已开展新型电商培训8场,培训300余人。上半年,天台县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42.0亿元,在台州市排名第1,同比增长2.4%。

三是搭建服务新平台,打造“双创”集聚地。天台县坦头镇作为中国汽车用品生产基地、中国汽车用品出口基地,近年来依托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平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速,现有淘宝特色村18家,所打造的“时尚车品小镇”入驻企业925家,网店3000多家,有电商及从业人员近4000人,网商密集度排全国第二。7月,天台县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在坦头镇金恒德汽车用品城启用。为增强外贸企业在复杂背景下的应对能力和竞争力,天台县以“政府出资 购买服务”的形式,出资1114.5万元,推出为期3年的“麒麟计划”,具体包括:三年内引进30个以上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引入20家以上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资源;提供2000场跨境电商知识课程,培训跨境电商专业操作人员1000人;深度孵化30家左右跨境电商企业;重点培育1-2家跨境电商国际知名品牌;建立人才培育体系,力争实现三年内天台县新增跨境电商出口1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