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台州多措并举提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0-10-15 11: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今年以来,台州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力社保厅关于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部署,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带来的影响,大力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备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144家,其中技工院校6家,实现全市上市公司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全覆盖;同时覆盖了全部县(市、区),涉及产业包括医药医化、智能马桶、缝制设备、泵与电机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进一步助力台州“制造之都”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企业一线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3万多人次,发证11555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6500人次,均居全省第一,预计全年将达到1.5万人次。涉及工种包含数控车工、冲压工、磨工、铣工、数控铣工、装配钳工等15个工种,技能等级涵盖二、三、四、五级。以《浙江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办法》为蓝本,坚持职业技能标准和岗位实际相衔接、能力考核与业绩评定相关联、专业评价与企业认可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企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办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工作流程和质量监控体系,使企业的职业技能等级备案和认定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依。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效推动专班运作

成立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例会,每月分管线召开分析会,每季度全市召开推进会,体系化、系统性地推进企业技能等认定工作。

二、加强政策供给,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在全省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台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的基础上,今年4月出台了《台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细则(2019-2021年)》,进一步明确各项培训补贴申请的对象和条件,进一步提高各项补贴标准,为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供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三、加大宣传引导,提升备案积极性

广泛借助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政策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使企业认识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对等级认定备案的积极性。

四、发挥企业主体,激发技能人才活力

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大力扶持块状经济龙头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玉环市已有46家企业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备案家数居台州市首位。

积极鼓励和推进技师学院的校企合作、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认定相结合的模式,为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认定服务。三门技师学院作为台州市唯一一家第三方认定资质的机构,首次钳工电工技师培训班承揽高级别技能评估认定工作,56名学员全部获得技师职称。

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职工薪酬与技能等级挂钩分配机制,增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吸引力。公司自评或企业开展的职业技能认定等级作为岗位工资系数调整的依据,同时享受一次性技能补贴,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分别享受一次性技能津贴1900元、1400元、1100元和800元,极大激发职工提升技能等级意愿。

五、强化指导监督,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企业一线员工、管理人员等专家开展关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研讨会,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对每一家备案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点对点”指导、“手把手”服务,对申报资料和实施方案进行充分的评估,并对申报、受理、公布等试点备案过程进行全流程跟踪督导,每个环节严格按照工作指南要求开展,确保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社会信誉度和满意度。